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发布时间: 2020-10-23 浏览次数: 202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202010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我们身边也有这样平凡又伟大的志愿者将士,他们是我们学校的离退休教职工刘剑英、甘子钦、陈列全同志。在全国人民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我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带着离退休职工管理工作人员一行前去慰问了三位抗美援朝的老战士,佩戴了国家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甘子钦同志是一位当年抗美援朝的志愿军老战士,在战斗的间隙写下了许多真实感人的战地日记,使我们感受到了当年枪林弹雨下的战斗岁月。摘录自甘子钦同志的抗美援朝日记:“1951年元旦,趁着敌军欢度圣诞节之际,我们志愿军十几万人全部突破三八线,开始第三战役追击战,继续追杀敌人,我所在三营被指定为全师先锋,率先插入敌后开始战役反击夹击战,午后八时,我营出发进入隐蔽地,在路坡旁还望见金日成和彭德怀挥手频频向我们致意。夜十二时,寒空漆黑,敌军正沉醉于狂欢中,蜜梦里,我军开始全线突击。万炮齐发,震耳欲聋,撼动天地,阵势雄伟。炮弹像红球横穿夜空,划出千万道金色亮光,铺天盖地。我随九连跨过三八线小河道封锁线,穿过层层铁丝网,绕过片片地雷群,趟过十多条齐溪深的冰河,跨越二十多座光滑的丘陵,所遇敌军皆被我军排山倒海之势击溃。经过四个小时,跑出六十余里,插入敌后纵深心腹地区,抢占了十几个险要山头,进入阵地后,才喘过气来。虽是零下二十多度气温,而浑身热汗渗透棉衣裤。口干舌硬,白沫糊满嘴角,腿脚酸疼,躺在雪地休息,感觉心旷神怡,幸福无比……次日,溃军蜂拥而至,当场被我连击毙500多人,虏百余官兵,缴获武器千余件……我于昨夜过封锁线时,胸负轻伤,仍坚持随队押解俘虏,护送伤员,运送弹药……后来我在朝鲜染病被抬送到花岩里朝鲜野战医院抢救,每天反复高烧十几次,从四十度升至四十二度,经过一个月注射治疗,才退了烧,每当体温烧到四十一度时,四年之情便油然而生,怀念恩师、想念祖国、思念故乡、想见见亲人战友,期待之心只得由远而近,逐步缩小,直到昏迷过去,只有在这一时刻,我才真正体会到“人之将死,盼恋故旧”的味道……

陈列全同志是原总务处退休的我校职工,平时只知道他的腿疼,经常取医院看腿病,但是不知道他的腿是怎么回事,早早就拄着拐杖走路了。偶然的一次大家讲起地下革命的人和事,无意中他才流露出,当年他也是一个中华民族危亡时刻做出了鲜为人知贡献的人。他讲到“我是第一批进入朝鲜战场的老援朝,我去的时候,中国部队给养跟不上,我们多少天都没有吃的,多少次战斗,几经受伤,几经上战场,有一次是敌方炮弹把战壕防空洞的木柱子炸倒了,把我压在了柱子底下,到场昏死过去,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朝鲜老乡清理战场,才把我背到家里,又被送到了志愿军战地医院,得以回国在沈阳治疗,几个月后因为我报不上原部队的番号,就把我编入另一个部队,随部队二次进入朝鲜作战,直到1958年才回国。

刘剑英同志,新疆师范大学离休干部,吉林省吉林市人。19487月参军,被分到东北民主联军总部附设外国语学校学俄语,校长是刘亚楼。195021日,因工作需要提前毕业,被分配到空军当翻译。1951年赴朝作战期间,在中朝人民空军联合司令部做翻译,曾立三等功两次,并获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军功章一枚,曾为陈毅市长、周恩来总理做俄语翻译,被周总理特邀参加国庆观礼和国宴。老人回忆到:“在朝鲜期间,有一次我们遭遇了美军F-84战斗机轰炸。战机从南往北飞,我们看到后从车上跳下来,趴在车底下,飞机从两边机枪扫射,待飞过去后,我们迅速跑到稻田里,飞机又从北边回来,尔后就听到轰隆一声巨响,什么也听不到也看不到了,他们扔了炸弹,车被炸毁了,我的左腿被炸伤了……”还有一件事:“根据两国之间的协议,苏联应该从1955年元月开始从旅顺、大连撤军并把军事装备和设施无偿地移交给中方。我方成立了以宋庆龄副主席为首的国家接收委员会,其下设海陆空分会。当时我在空军接受委员会工作,任翻译主任一职,指挥部设在大连市黑石礁公园苏航空兵一个军的军部里,195555日,交接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照片中左手边是中方空军领导,右边是苏联专家,我在照片中正中间做翻译,留下了这张无比珍贵见证历史的照片。最让我难忘的还是为首长护航,事情发生在交接工作接近尾声之时,周总理参观了旅顺口并登舰秘密视察。晚宴上,总理祝酒讲话,他说“我要传达毛主席的一条指示,毛主席说没有翻译就没有马列主义,没有马列主义,就没有中国共产党。”翻译是在中国革命史上做出了伟大的贡献,在这次交接工作中也做出了突出的成绩,谢谢翻译同志们,让我们为翻译的健康干杯!……”1955年我还陪着专家们被特邀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60多年过去了,往事如烟,恍然如梦,但我永远忘不了总理为翻译的健康干杯的情景,一切历历在目,宛如昨日。90岁高龄的刘老师在家中和家人一起观看直播,电视里出现人们向抗美援朝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环致敬时,老人家心情无比激动,也跟着不断向英烈行礼致敬。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离退休职工管理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纷纷表示:在国际、国内风云变化的今天,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